"攝影眼" 我是初學者真的可以隨心而行嗎??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現代接觸攝影好簡單,門檻也底,要擁有一部單鏡反光相機/無反相機或手提電話,也可以拍攝所見所聞,每當有資深攝影師提及"攝影眼",很多初學攝影的朋友都會好疑惑,要訓練嗎?? 要拍很多的場景嗎?? 要不段拍攝嗎?? 要有天份才可以嗎?? 

攝影眼 - 這個詞彙聽來很簡單,內裡包含了很多人生歷練及視野!

攝影只是電影、設計、藝術層面內的其中一個科目,現今將這個範疇分割開一個獨立的科題,但事實不是單一項目,曾修讀以上科目的朋友,會明白故中意義, 建立於電影、設計及藝術基礎上,發展攝影眼很有幫助,總是從中取決元素。

那麼沒有接觸以上科目就不能拍到好的作品嗎?? 

我剛剛也有提及人生歷練和視野,做人處事也是一個重要的基礎元素,你們會看甚麼? 日常生活接觸到甚麼? 聽甚麼類型的音樂?甚至看人看物的想法也會影響你所見所聞,看多些,增加多方面的知識,對人對事有不同層面的理解都有不一樣的看法。

所以有很多學生及朋友會問我,為何你看到的,你拍到的,作品上的色彩及感覺,總是我找不到呢?? 這就是我所說,人的思考和感受只有你一個個體去認知,每個人都有自己對事情的理解和看法,就由心去體會,用手去感覺,從拍攝技巧上作出調整,看到的就是你要拍攝下來的。

P.S. 再下來探討,沒有攝影的基礎,手忙腳亂怎樣可以隨心而行呢?


這張135菲林拍攝的相片,當時從咖啡店走上街,隨手拍下沒有任何附加濾鏡,就只有一部簡單的菲林相機,就是看到拍下來就可以了!!



沒有留言: